央廣網塔什乾11月30日消息(記者馮悅)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乾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並致辭。13-11-30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這是李克強總理第一次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會議首先由六個成員國舉行小範圍會談。在隨後的大範圍會談中,李克強總理髮表了10分鐘的致辭,提出幾點建議:第一,深化安全合作:“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沒有安全就沒有發展。打擊恐怖活動是我們的共同利益也是共同責任。各方都應該把打擊恐怖活動和禁毒作為當前合作的重點,同時儘快賦予上合組織反恐機構禁毒的職能。”
  第二,加快道路互聯互通:“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的協定,各方已基本達成一致,應抓緊解決技術層面的問題,力爭儘快簽署。希望各方積极參与新亞歐大陸橋和國際鐵路聯運通道建設,進一步暢通從東到西的大通道。
  第三,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各成員國應在通關、檢驗檢疫等方面簡化手續,降低關稅,消除貿易壁壘,創造條件實現上合組織框架內的自由貿易。中國願在亞歐大陸橋東端的連雲港,為成員國提供物流、倉儲服務。中方還願意擴大成員國有優勢的產品,包括牛羊肉對中國的進口。”
  第四,加強金融合作:“推進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加快實現成員國之間的本幣結算。中方願設立面向本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伙伴國等歐亞國家的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歡迎各方參加。”
  第五,推進生態和能源合作。
  第六,擴大人文交流:“中國願意增加面向成員國青年學生的政府獎學金、留學生名額。未來五年將為成員2000名中小學生舉辦夏令營。成員國旅游資源十分豐富,中方決定在北京建立上合組織活動中心,為旅游組織開展活動提供便利。”
  (原標題:李克強在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上致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nxs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