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 陳俊、吳俊)日前,一段“21秒不雅視頻”在網上掀起軒然大波。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10日明確表示,早已關註並正在實時核查此事,對於立即刪除相關文件的網站予以肯定,對發現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依法依規堅決查處,同時追查傳播源頭。
  國家有關部門對網上傳播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一直保持高壓態勢,從今年一月份至兩會結束,已進行過一輪清理。目前“掃黃打非·凈網2014”專項行動開展近一個月,一批涉嫌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網站被依法取締或關閉,多家網站承諾堅決抵制淫穢色情信息。在此背景下,不法分子在網絡上傳播“不雅視頻”,實屬頂風作案,有關部門當然應該一查到底,絕不手軟。
  記者註意到,與以往發生的“艷照門”和“不雅視頻”事件相比,此次事件體現出一些新特點。該視頻5月6日晚在網絡上出現之後,短時間內被瘋狂下載,“21秒不雅視頻”迅速成為網絡搜索熱詞。但接下來的幾天內,不少網站主動刪除。5月10日記者在網上搜索相關視頻時,多個頁面無法打開,有的出現“信息涉黃無法顯示”字樣。這表明此次“網絡掃黃”風暴洗禮已開始顯現實效,很多網站經營者的責任意識正在逐步增乾對不良信息的防禦能力比過去有了顯著增長,這些都是令人欣喜的進步。
  但此次事件也成為網站經營者的“試金石”,哪些網站誠心改過,哪些網站頂風作案,一眼便知。事件已漸趨平息,但該視頻短時間內迅速傳播還是造成了不良影響,網站經營者的反思不應到此結束。如何進一步增強對不良信息的識別能力和防禦能力,如何建立更加快速、高效的處置機制,依然考驗著網站經營者的能力和決心。  (原標題:新華時評:“不雅視頻”是網站經營者“試金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nxs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