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9月15日電 (記者 張玉璽 劉玉桃)15日晚間,甘肅涇川縣委宣傳部提供消息稱,由海峽兩岸戲曲戲劇藝術家聯袂打造的第一部跨界時尚歌舞劇《女神·西王母》首演。該劇在音樂表現上則將民族音律、隴東風情、京劇元素有機融合,實現了表現主題與時代審美的和諧共生。
  該劇以西王母由女孩成長為虎女,蛻變成女神為主線,講述了宇宙初生,陰陽大戰,黃帝蚩尤涿鹿中原,西王母幫助黃帝戰勝蚩尤卻被陰神所傷,所產女嬰惠兒被陽神撫養長大,回到虎族部落帶領族人抗擊欺壓部族的蚩尤後人,成長為新一代西王母。周穆王御駕西征時,助西王母抗敵,被西王母的美麗、智慧、信念和勇氣所打動,由此上演了一個詩歌相和、難捨難分的愛情神話。周穆王和西王母共結玉帛盟約,從此不興戰火,華夏文明源遠流長,大自然生生不息。
  全劇分為上下兩篇,共12場,以全新的歌舞劇形式再現西王母傳奇故事,主題為“愛與無畏的勇氣”,內容緊扣西王母神話傳說,主要有“涿鹿戰場”、“昆侖仙山”、“回山虎族”、“東方之子”、“四怪現形”、“兩心相許”、“我的母親”、“四件法寶”、“涇川降妖”、“瑤池仙境”、“天柱崩倒”、“玉帛盟約”等章節。該劇邀請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研究員顧春芳為編劇,臺灣果陀劇場創始人、著名導演梁志民進行劇本改編並執導,臺灣著名導演吳興國先生擔綱導演,甘肅省歌舞劇院《絲路花雨》原班舞蹈演員承擔男、女主角之外的整個演出班底。
  該劇目緊盯80後、90後年輕團體,由甘肅省委宣傳部,涇川縣委、縣政府,甘肅省文化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北京趙小玲文化工作室,甘肅大劇院聯合出品;由北京趙小玲文化工作室、甘肅省歌舞劇院、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涇川縣文體廣電局共同製作,臺灣當代傳奇劇場創作編排。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研究員,《女神·西王母》歌舞劇出品人、製作人趙小玲說,該劇圍繞華夏母親,西王母這個品牌,跳出從神話轉向童話。它的造型突破了傳統的戲裝,這個實際上是為未來的市場,比如說動漫游戲也是在做準備的,同時也為文化衍生品創造條件。
  涇川縣委宣傳部門表示,《女神·西王母》歌舞劇的成功上演,對於繼承和發揚中華女性的優秀品質,激發全社會愛母、尊母、敬母、孝母的良好風尚,提升民族文化認同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涇川是西王母降生地、西王母祖祠所在地和西王母文化的發祥地,這裡的王母宮,始建於西漢元豐元年(公元前110年)。(完)  (原標題:海峽兩岸打造歌舞劇《女神·西王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nxs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