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今日評--環球時報環球網出品】演員姚晨和凌瀟肅3年多前離婚,當時鬧得滿城風雨,好不容易消停了。想不到3年多後再起波瀾,原龍騰藝都(北京)影業投資有限公司娛樂事業部總經理巨春雷昨天發佈長微博,稱凌瀟肅“酒後吐真言”,詳細曝料姚晨婚前4次出軌,而不是凌瀟肅出軌在前。姚晨隨後轉發09年自己感謝凌瀟肅送花的微博,回應稱“滿紙荒唐,物是人非”。
  無獨有偶,今天又有媒體爆出,因藍翔技校校長榮蘭祥與妻子的離婚財產爭議,藍翔副校長日前率師生赴河南與榮蘭祥岳父鬥毆,後者還在衝突中受傷。隔不了多久,就會出來這類事情,這成為娛樂新聞的一個重要來源。黃奕與其丈夫黃毅清還沒離婚就相互大潑髒水,董潔和潘粵明離婚引發公關大戰……當明星、名人的家庭矛盾、利益衝突鬧到公共輿論場上後,當事人的表現和他們之前的光鮮形象往往形成巨大反差,常讓我們大跌眼鏡。他們像是在玩“糞桶挑戰”,不遺餘力地往對方頭上扣糞桶,再加上公關營銷團隊、水軍的一片混戰,結果是各自身上都弄得臭氣哄哄。
  對這些由名人出演的現實生活中的鬧劇,讓看客們看得瞠目結舌,繼而有些習以為常。這些鬧劇在潛移默化中,對社會產生了不可忽視的負面示範效應。如何應對處理現實生活中的衝突和矛盾,如何對待和自己有矛盾的人,才體現出一個人真正的素質。所謂“倉廩實而知禮節”,按說名人的倉廩都很實,他們的文明素質相應會比較高。在平時不遇到事的時候,名人們往往能保持優雅。但一遇到事了,一些人就斯文掃地了,暴露出自己的真實一面。
  中國自古以來是文明之邦,儒家倡導的“仁義禮智信”深刻影響了中華文化幾千年。然而遺憾的是,如今很多人卻似乎不會“以禮相待”了。出了衝突,要不鬧到法庭上去裁決。而一旦法律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似乎就不會解決了。古人對鄰居尚且有“讓他三尺又何妨”的氣度,今天的我們更應該對他人保留一點基本的斯文、體面和尊重。作為公眾人物,名人們在這方面應首先做得像點樣。
  (原標題:名人離婚,就非要斯文掃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nxs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