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X-37B結束為期22個月繞地球軌道飛行的機密任務,降落在加利福尼亞州範登堡空軍基地。(路透社)
  參考消息網10月19日報道 英國媒體10月17日稱,美國軍方的X-37B無人太空飛機17日在加利福尼亞州範登堡空軍基地著陸,結束了為期22個月繞地球軌道飛行的機密任務,這是X-37B第三次試飛。
  據路透社洛杉磯報道,X-37B長29英尺(9米),為有翼飛行器,外形酷似小型的國家航空航天局航天飛機。X-37B於當地時間17日上午9點24分在距離洛杉磯西北258公里、加利福尼亞州隆波克附近的沿海空軍基地和發射場降落。X-37B又名“軌道測試飛行器”,於2012年12月11日搭乘“宇宙神”-5型火箭,從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起飛進入軌道,執行最新的任務。
  空軍表示,在674天的在軌期間,X-37B開展了許多未知試驗,是迄今為止該機密項目執行的時間最長的一次任務。該項目由空軍快速反應能力辦公室負責。
  X-37B首次飛行是在2010年4月,於8個月後返回地球。2011年3月,第二架X-37B發射升空,在軌運行了15個月。前兩次任務的降落地點都是範登堡。
  空軍介紹,X-37B由波音公司製造,“為可重覆使用的太空飛行器技術,執行降低風險、試驗和制定運行方案任務”,但任務的細節是保密的。項目總成本和預算限額同樣是機密的。
  上周,空軍和國家航空航天局最終簽訂了一份租約,將該太空飛機項目從加利福尼亞州遷移至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曾經用於航天飛機降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跑道,今後可能用於X-37B的著陸。
  致力於推動和平探索太空的非營利機構安全世界基金會表示,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對在軌活動和X-37B的載荷保密,是因為與國家情報有關的裝備在接受測試或評估。
  一名未透露姓名的項目負責人在空軍駐範登堡第30太空聯隊發佈的聲明中說:“‘軌道測試飛行器’-3的著陸,是該項目的一次標誌性事件。”空軍準備在2015年從卡納維拉爾角第四次發射X-37B。
  另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稱,一架絕密的太空飛機17日在加利福尼亞州範登堡空軍基地安全著陸。自2012年12月開始執行秘密任務以來,又名“軌道測試飛行器”的X-37B太空無人機一直在飛行。
  X-37B在執行什麼任務一直是人們猜測的對象。外界的猜測有時頗具戲劇性。
  一些專家推斷,X-37B的貨艙中搭載了間諜設備。
  其它理論似乎直接源自一部007電影,有的認為X-37B能夠捕獲其他國家的衛星,或監視中國的空間實驗室。
  據X-37B的製造商波音公司介紹,該飛機在距離地球110至500英里(1英里約合1.6公里)的低軌運行。相比而言,國際空間站的軌道高度約為220英里。
  國家航空航天局上周表示,已與空軍的X-37B項目達成協議,該項目將使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軌道飛行器處理設施庫位1和庫位2,即前航天飛機機庫。
  波音正在對這些設施進行升級,施工計劃於12月完成。雖然X-37B的外形酷似國家航空航天局退役的航天飛機,但它具備自身的特點。和航天飛機一樣,X-37B由火箭運送至軌道。然而,X-37B降落時使用和普通飛機一樣的跑道。
  X-37B個頭很小,無法載人,但具備一個類似於皮卡的貨艙,能夠容納一顆小型衛星。
  【延伸閱讀】美神秘太空機X-37B將返地 或用於監視他國衛星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X-37B無人太空飛機2010年10月首次飛行測試結束後返回地面(資料圖片)
  參考消息網10月16日報道 外媒稱,美國官員14日說,美國軍方神秘的無人駕駛太空飛機X-37B在經歷了22個月的在軌飛行之後,預計本周將會著陸,不過這架太空飛機執行的任務仍是個謎。
  法新社10月14日報道稱,X-37B看起來像是縮小版的航天飛機,它在2012年12月11日升空,目前將要返回地球。而對於它所執行的任務,軍方官員說屬於嚴格保密的範疇。
  美國空軍發言人克裡斯·霍伊勒說:“X-37B第三次著陸的準備工作目前正在範登堡空軍基地展開。具體的著陸日期和時間將取決於技術和天氣因素。”
  美國國防部的一名官員說,這架太空飛機可能會在本周的某個時候著陸,未來再執行任務時,會力求拓展其技術能力和在軌飛行時間。
  不過這名要求匿名的官員拒絕透露這架太空飛機上到底搭載了什麼以及它此次飛行的目的。
  這名官員說:“具體的參數是不能對外公佈的。”
  分析人士說,X-37B有可能成為從太空從事間諜活動的平臺,其中包括可能對其他國家的衛星實施監測。
  不過美國官員此前否認這一項目與可能製造用來擊落其他衛星的“太空武器”有任何關聯。
  美國空軍說,X-37B能夠檢測針對“可多次使用的”航天器的技術,並開展能夠在地球上進行研究的某些試驗。
  X-37B這次飛行任務是它迄今為止執行的第三次也是時間最長的一次。它首次飛行是在2010年,飛行時間持續8個月,第二次飛行持續的時間超過了15個月。
  (2014-10-16 08:26:00)
  【延伸閱讀】X-37B可能後天返回 在軌執行秘密任務665天
  據美國空軍網站2014年10月12日報道,美國空軍可能計劃在美國當地時間2014年10月14日回收X-37B軌道測試飛行器。
  這架X-37B於2012年12月11日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站使用“宇宙神5”運載火箭發射入軌,用於執行“OTV3”任務,軌道高度約350千米,速度約28044千米/小時。目前在軌時長已達到了創紀錄的665天。本次著陸基地為範登堡空軍基地。範登堡空軍基地官方網站已發佈回收消息,併發布空域和海域管制公告,要求在14日凌晨3點至下午4點間關閉相關區域,但公告仍稱“X-37B具體著陸時間將取決於技術和天氣情況”。
  此前,NASA已發佈消息稱肯尼迪航天中心已和空軍達成協議,X-37B將使用該中心的1號和2號軌道器處理設施(OPF)機庫,另外第3個OPF機庫將用於波音公司正在研製的國際空間站乘員返回飛船。這3個OPF機庫此前是著名的航天飛機專用機庫。(中國航空工業發展研究中心 廖孟豪)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X-37B軌道試驗飛行器。(互聯網圖片)
  (2014-10-13 17:43:00)
  【延伸閱讀】外媒:美軍X-37B要偵察“天宮一號”?
  
  火箭攜帶X-37B升空(美通社)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參考消息網12月13日報道 外電稱,美國11日第三次發射了X—37B航天器。一些專家認為,這款小型無人駕駛空天飛機可能開闢新的間諜領域。
  據法新社12月11日報道,X—37B搭載的設備十分神秘,由此引發媒體對此次航天任務的目的進行猜測。一些專家認為,美國空軍正在研究新的間諜活動方式。
  太空問題專家認為,這款可返回地球並重新上天執行任務的小型飛行器,可能是美國一項最新間諜計劃的一個組成部分,還可能用於干擾敵國衛星。
  2007年,中國進行了一次測試,成為繼美國和蘇聯之後第三個擊落本國衛星的國家。
  報道指出,X—37B項目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在1999年啟動的,此後又被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採納。該項目局的職責是為美軍開發新技術。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2月11日稱,美國政府對空天飛機發射的時間保密,也沒有透露飛行任務會持續多久。
  此前,美國佛羅里達州帕特裡克空軍基地發出危險情況通告,稱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日15點45分至22點15分之間將有發射行動。
  報道稱,由波音公司設計的X—37B型飛機僅有目前已經退休的航天飛機的四分之一大小,是通過火箭發射的。空天飛機錶面覆蓋隔熱瓦,能夠承受再次進入大氣層時的高溫。隨後,空天飛機將依靠起落架自行著陸。
  美國空軍稱,空天飛機的使命是“一項實驗性檢驗計劃,旨在驗證可重覆使用的可靠無人空間測試平臺的相關技術”。不過,最近這次任務尤其引人猜測,認為空天飛機是去偵察中國“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的。
  當空天飛機6月執行完第二次任務返航後,項目經理湯姆·麥金太爾中校曾說:“我們從首次任務的飛行後評估中認識到,‘軌道試驗飛行器’—1(OTV—1)可以在軌道上獃更長時間。因此,此次任務的目標之一是看看我們可以讓在軌時間延長多久。”
  報道指出,由於要發射兩顆衛星,空天飛機發射從10月推遲到12月11日。延伸閱讀:美國發射X-37B飛行器 美國空軍計劃10月第3次發射X-37B太空飛機(圖) 美媒:美國用最強大運載火箭發射間諜衛星 美國空軍發射一顆絕密間諜衛星
  (2012-12-13 09:29:00)
  【延伸閱讀】美報:X-37B可配太空導彈攻擊中國
  參考消息網12月14日報道 美報稱,美國五角大樓12日播發了曾經高度機密的X—37B空軍太空飛機發射升空的視頻。
  據美國《華盛頓時報》網站12月12日報道,五角大樓認為這種可重覆使用的軌道無人機是美軍最先進的未來武器平臺。
  報道稱,X—37B最初被稱為“軌道試驗飛行器”,但12日播發的視頻首次稱之為“研究導彈”。
  這是X—37B第三次試飛,所測試的技術包括先進制導、導航控制、熱防護系統、航空電子控制系統、高溫結構與密封、正形可重覆使用絕緣、輕型電機飛行系統以及自主軌道飛行、重返大氣層和著陸等。
  美國防務官員稱,X—37B是美軍“空海戰”新思想的一個核心未來武器系統,這套思想要求美軍有武器和能力在衝突中迅速打敗中國軍隊。
  報道稱,X—37B可以配備太空對地導彈,能迅速攻擊中國正在研發的高技術武器和能力,包括網絡戰能力、新型“航母殺手”反艦彈道導彈和直升式反衛星導彈。反衛星導彈最令人不安,它有可能摧毀美軍的全球通信與定位能力。配備導彈的X—37B有望對這些武器——五角大樓稱之為反介入和區域拒止武器——形成強大威懾。延伸閱讀:美媒:美軍將用X-37破壞中國太空飛行器
  (2012-12-14 09:29:00)
  【延伸閱讀】美軍X-37B打破飛行器在軌時長紀錄 已超470天
  中新網4月2日電 3月美國波音公司研製的X-37B飛行器打破了飛行器在軌時長紀錄,其在軌時長已超過470天。
  這架X-37B編號OTV-3,由美國空軍於2012年12月發射升空,用於執行機密任務,主要是為軍方收集相關數據。本次任務的具體執行單位是位於科羅拉多州施里佛空軍基地的第3太空實驗中隊。
  這架X-37B由Atlas 5運載火箭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航天站發射入軌,並將在加利福尼亞州範登堡空軍基地著陸返回,但具體時間尚未披露。
  此前的在軌時長紀錄是由其姊妹機OTV-2在上次任務中創下的469天。X-37B的首次飛行由OTV-1於2010完成,在軌停留225天。
  X-37B項目由空軍快速能力辦公室主管負責。隨著NASA預算縮水,美國軍方正持續擴張其太空任務和能力。
  波音公司X-37B的尺寸相當於NASA航天飛機的四分之一,長約29英尺,重約11000磅,是軍方實施保密太空實驗的測試平臺。(廖孟豪)
  (2014-04-02 17:00:11)  (原標題:X-37B太空飛行兩年神秘歸來 或用作“衛星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nxs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