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烏魯木齊特色的基層組織建設之路
  ——烏魯木齊市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建設“首善之地”系列報道之一??
  ?編者按:近年來,烏魯木齊市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基層基礎發生了根本性變化,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民生得到切實改善,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的氛圍越來越濃厚,隊伍建設有了重大變化,社會保持了繁榮穩定和諧。烏魯木齊市取得的成就既有示範引領作用,又對各地有指導意義。亞心網和新疆經濟報、晨報從今日起刊發系列報道,展示烏魯木齊市打造全疆“首善之地”的典型做法,敬請關註。
  亞心網訊(記者 石速)“基層不牢,地動山搖”。在社會管理中,黨的基層組織的作用是其他任何社會組織都無法替代的。作為自治區的首府,近年來,烏魯木齊市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基層基礎等方面發生根本性變化,社會繁榮穩定和諧。
   近年來,烏魯木齊經濟社會發展迅速,民生改善有目共睹,路越來越暢,天越來越藍。亞心網記者高原林子攝
  日前,在烏魯木齊市調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充分肯定了這一系列做法。11月12日,烏魯木齊市召開全市幹部大會,傳達貫徹落實張春賢在烏魯木齊市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提出用“十項任務”落實好“六項重點工作”指示要求。其中,在堅持不懈抓好基層基礎方面,烏魯木齊市提出,要始終關註基層、重視基層、加強基層,大力加強以街道(鄉鎮)、社區(村)為重點的基層組織建設,走出一條具有首府特色的基層組織建設之路。
   “十有”條件鞏固基層基礎
  最近,記者到烏魯木齊市一些遠離鬧市區的社區採訪,看到的是寬敞整潔的現代化辦公設施,設施完善的文化活動中心等。有時,恰好遇到吃午飯時分,還在社區食堂體驗了可口的工作餐。一次,在水磨溝區葦湖梁街道辦事處立井北社區,儘管有社區幹部因太忙錯過了飯點,但食堂里熘的飯菜還熱騰騰的。
  “這幾年,市委、市政府對社區建設非常重視。我們這裡的9個社區,全部達到了‘十有’條件。”11月17日,天山區大灣片區管委會黨政辦幹部郭宏說。他說的“十有”條件,即有人員、有編製、有陣地、有經費、有食堂、有警務室、有巡邏車、有高配待遇、有文化活動中心、有管理考核制度。
  社區“十有”條件,為基層黨組織做好維護穩定、服務群眾各項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在天山區黑甲山片區管委會二道灣東社區,現在有社區幹部30多人,下基層幹部14人,還有200多名志願者。因為基層隊伍強大,該社區2300餘戶居民情況、3倍於常住人口的流動人口情況、163家商業網點情況,社區都瞭如指掌。
  張春賢強調:“基層是我們工作的基礎,基層幹部有威信,黨委政府就有威信;基層幹部有能力,各項工作就會有成效”。對此,烏魯木齊市要求,要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向基層花、勁往基層使,進一步加大人、財、物投入力度,完善街道社區組織體系,鞏固社區“十有”基礎,不斷鞏固和加強基層陣地建設。要推進重點街道升格為管委會,落實好社區書記(主任)高配待遇、與機關幹部雙向交流、公崗人員轉編、自聘人員轉公崗等政策,形成精兵強將下基層、好人好馬上一線、基層條件比市區兩級機關好的鮮明導向。  (原標題:烏魯木齊市貫徹落實新疆黨委決策部署建設“首善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nxs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